阿里云“PAI灵骏智算服务”获“算力中国”年度突破大奖

  8月21日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8月19日在银川举行。会上公布了算力领域最具影响力专家学者共同评选出的算力中国·年度突破成果,阿里云“PAI灵骏智算服务”作为国内AI智算基础设施代表获得该重磅奖项。

30.jpg

  据悉,“算力中国·年度突破成果”奖项为攻坚算力领域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设立,秉承“开创性、引领性、权威性、公平性”原则,旨在发掘在算力或相关产业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的基础理论、创新方法、方法模式和平台应用的创新成果。

  评审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领军企业技术带头人组成,集聚中国算力相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PAI灵骏智算服务”是阿里云面向高速增长的AI计算需求打造的算力基础设施服务,可一站式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AI开发全流程的工程平台和智能算力。它具有超大并行计算规模、高性能、高效率、高利用率等特点,具备高达10万卡量级的集群可扩展规模,能支撑多个万亿参数大模型同时训练,其中单训练任务可达万卡规模,千卡规模的线性扩展效率达92%。

  在此前实践锤炼中,PAI灵骏智算服务稳定支撑了10万亿参数多模态大模型的低能耗训练,在通义千问等大模型的训练和应用中,将大模型训练效率显著提高近 10 倍,推理效率提升2倍以上。

  该奖项认为,阿里云PAI灵骏智算服务:以高性能网络、高性能文件存储、高稳定性、极致软硬件联合优化能力和serverless化服务能力,为大模型研究、AI for Science、AIGC等场景提供坚实支撑。

  目前,阿里云PAI灵骏智算服务已被众多企业及科研单位应用。阿里云与小鹏汽车合建的智算中心“扶摇”成为国内最大的自动驾驶智算中心,将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模型训练速度提升170倍以上。

  此外,阿里云与复旦大学共同打造的云上智算平台CFFF,近期发布了45亿参数量的中短期天气预报大模型,将预测速度从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了3秒内。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