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科研智算平台在复旦大学上线

  国内高校最大的云上科研智算平台近日在复旦大学上线。这台为发现和解决复杂科学问题而建的科研“超级计算机”由复旦大学与阿里云、中国电信共同打造,以先进的公共云模式提供超千卡并行智能计算,支持千亿参数的大模型训练,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例。

  据介绍,该平台由面向多学科融合创新的智能计算集群“切问一号”和面向高精尖研究的专用高性能计算集群“近思一号”两部分组成。基于高速数据传输网和云计算技术,部署在复旦校内的“近思一号”和托管在1500公里外阿里云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的“切问一号”连成了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计算机”。复旦4个校区的所有实验设备都能高速接入,做到异构算力统一管理,计算任务统一调度,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科学智能研究与应用需求。

  目前,首个基于该平台训练的科学大模型成果已正式发布。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李昊团队于近期发布了45亿参数量的中短期天气预报大模型,预测效果良好,预测速度从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了3秒内。未来,该平台还将持续扩大其算力规模,并向科研机构、高校、医院、高科技企业等开放,以更普惠的算力长期支持部分科研项目。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