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能否重回高增长轨道?

  昨天,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的季度(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这也是阿里集团“1+6+N”组织变革后的首份季度业绩。

  今年3月28日,阿里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被看作是阿里成立24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调整。

  阿里巴巴集团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并分别建立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的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的CEO负责制。

  阿里的调整即将结束。这是张勇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的身份参加财报电话会议。9月10日之后,张勇将卸任该职位,专职于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

  无论对于阿里云还是张勇,这份季度财报都是一个不错的开端,但阿里云也面临强力竞争,以及AI驱动增长的不可预测性。

  张勇表示,AI技术带来的变革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阿里云将在IaaS、PaaS和MaaS领域坚持长期投入,在这三个层面都形成领先市场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持续扩大比较优势。阿里云致力于服务好各种大模型创业公司、互联网公司以及各行各业专属大模型和垂直行业模型的训练和推理需求。

  他认为,“模型训练和推理服务所需要的高性能、低成本算力,为云计算服务的发展打开了全新的空间,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各行各业的结合,阿里云将长期从中受益”。

  阿里云能否依靠生成式AI重回高增长时代?这还需要时间来给予答案。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