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的冬天

  阿里云的冬天,来得早了一些。

  业绩增长失速,高管持续动荡,让阿里巴巴主营业务中最值得对外述说的技术支撑阿里云,有些早衰之相。

  不久前,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公布,阿里巴巴云业务收入201.79亿元,同比仅增长3%。上一个季度,阿里云收入的同比增幅是4%,再前一季度,这个增速为10%。而在2021财年Q3,也就是两年前,阿里云的收入增幅还高达50%。这还不是阿里云营收的最高增速。

  除了业绩增长失速,去年12月,阿里云香港机房发生严重宕机事故。不久后,阿里云高管迅速进行人事调整,阿里云原CEO张剑锋卸任,张勇亲自下场接任阿里云CEO。

  这显示出,阿里巴巴对于阿里云的不满已经上升到了高层。

  对于高管的巨变,张勇给出的解释是,“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正是因为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创新和其他新技术不仅对阿里云,也对阿里巴巴集团的未来有关键影响。同时,阿里云也是阿里全面札根实体经济、服务数实融合的基本支撑。”

  至于业绩增长失速,阿里巴巴在财报中表示,阿里云营收增长主要由公有云的收入健康增长所驱动,部分被混合云收入下跌所抵消,这是由于阿里云持续推动高质量及经常性收入增长所致。

  理由很充足,但是也很现实。阿里云对阿里很重要,但是之前没做好?收入增不动,是之前的营收结构质量不高?

  总之,阿里云之前不够好,组织上需要换人,业务上需要调整结构。这些让阿里云从曾经高速增长,欣欣向荣的朝阳业务,还没盈利就开始入冬。

  这背后,阿里云经历了什么,现在阿里云处境如何,未来阿里云还有望重新找回增长吗?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