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财报发布,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谁更愁?

  腾讯、百度、阿里相继公布了2023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四财季(截止2023年3月31日)营收20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第一季度,腾讯实现营收1499.9亿元,同比增长11%,百度实现营收311亿元,同比增长10%。

  与之相应的,三家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云业务数据也正式公开。数据显示,本财季,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阿里云业务分部的收入为人民币185.82亿元,占总业务的比例为9%,同比下降2%;腾讯云所属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Q1收入487亿元,同比增长14%,企业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速转正;百度智能云在本季度实现了盈利(non-GAAP),收入同比增长8%至42亿元。

  这些数据背后与云市场行业的变化息息相关。2022年,阿里云虽然一直稳坐在国内公有云第一的行业座位上,但被后来者华为云和中国电信天翼云步步紧逼。而在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中,不管是IaaS市场还是IaaS+PaaS市场,此前一直排名第二的腾讯云也首次跌出前三,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阿里云、华为云、中国电信天翼云、腾讯云和AWS。

  各家的差距正在一步步收窄,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想方设法的增长成为了所有云厂商当下的头号命题。近期,阿里云、腾讯云、移动云也纷纷宣布大降价,价格战愈演愈烈。其中,阿里云进行了史上最大规模降价,核心产品价格全线下调15%至50%,存储产品最高降幅达50%;腾讯云产品价格降幅最高将达40%;移动云部分产品线最高降幅高达60%。

  云计算竞争中,后发的百度在快跑向前。

  新的大模型技术变数,新的宏观环境变化,格局待定,云计算的新一轮战局正在拉开帷幕。‍

  本文节选自微信公众号“甲子光年”,作者:武静静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