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颠覆传统的一种模式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正在发生一场深刻且全面的改变和升级,在这场新进化当中,除了新的技术不断涌现之外,新的商业模式,同样开始被催生和出现。特别是在云市场上,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开始不断地涌现。对于阿里云来讲,它所承担的,同样是一种颠覆传统商业模式,重启新想象的角色。

  无论是本地生活也好,菜鸟网络也好,还是大文娱也好,乃至海外数字商业也罢,其实,它们的商业模式都是建立了传统的互联网式的以规模和效率为主导的商业模式之下的。需要明确的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出海,可以通过市场的细分来继续挖掘新红利,以获得发展,但是,建立在传统模式之下的增长是缓慢的,是捉襟见肘的,是难以持续的。

  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并且这个事实是在国内市场上已经被验证过的。

  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需要跳出传统的商业模式,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那种告别了以规模和效率为主导的新商业模式。对于阿里云来讲,它更多地扮演的正是这样一种颠覆传统模式,打造新的商业模式的功能和作用。同以往仅仅只是依靠规模和效率来实现发展的商业模式不同,阿里云试图在找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这样一种商业模式是建立在对于传统业务,传统行业的深度改造和彻底重塑的基础之上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阿里云并不会像以往那样仅仅只是做中心和平台,并不仅仅只是做流量的获取和收割,而是真正深入到产业的细枝末节,而是深入到产业的方方面面。它的商业模式不是建立在横向上的规模的扩张之上的,而是建立在纵向上的对于产业的深度介入的基础之上的。

  可见,阿里云的探索,并不仅仅只是在探索它本身,而是更多地在探索乃至颠覆以往的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如果阿里云可以找到一种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并且真正将阿里巴巴的其他业务集团的商业模式进行一次重塑和再造,那么,它不仅仅只是可以让阿里云开启新的想象,纵然是对于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来讲,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