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智能CTO周靖人:MaaS已成行业标准

  5月28日, 2023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阿里云智能集团CTO周靖人发表了《MaaS,云智时代的AI新范式》的主题演讲。周靖人表示,“以模型为中心的开发范式(MaaS)已成为行业标准,未来应用开发的整个链路都会基于这一理念来做。”

u5.jpg

  2017年,Transformer架构诞生拉开了大模型发展的序幕,如今大模型技术已进入井喷式发展的阶段,并正在改变整个应用开发链路。周靖人指出,Model as a service概念正在被广泛接受,模型会作为业务和开发系统开发的重要生产元素。

  去年11月,阿里云率先在业界提出“Model as a service”概念,并推出开源AI社区魔搭(ModelScope),进一步降低了AI开发的门槛。周靖人表示,“Model as a service是AI发展的新范式,我们希望任何一个开发者,甚至小学生都可以快速体验人工智能的能力。”短短半年时间,魔搭社区模型总量已超过 900 个,总用户量超 150 万,模型总下载量超 2000 万。

  与此同时,阿里也在积极投入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工作。2018年,阿里开始研发大模型,并相继推出了通义AliceMind和通义M6等大模型,今年4月正式推出通义千问大模型,并启动千问合作伙伴计划。据介绍,已有超过20万企业申请测试通义千问模型,包括昆仑数智、朗新科技、千方科技、中金财富、石基集团、用友网络、亚信科技等企业都在基于通义千问打造专属大模型。

  周靖人还强调,大模型的发展不仅仅是算法问题,云计算为大模型的研发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阿里云已形成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模型即服务(MaaS)三层架构,可为企业提供大模型的训练及推理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算力资源和机器学习服务,例如,阿里云高速、低延迟的网络eRDMA能将延时降到微妙级别,最大程度发挥AI集群的算力,帮助企业高效训练大模型。

  “云和AI的高度融合正在加速全面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我们希望围绕Model as a service的理念,用云平台和通义千问帮助千行百业打造自己的专属模型。”周靖人表示。


网友留言(0 条)

发表评论

验证码